九华山

2023年03月20日09:33开,无锡-池州,G7084次列车,12:12到达池州站

出站就能看到去往九华山的咨询服务中心,有免费的去往九华山游客服务中心(柯村)的大巴车,说是免费(只是去往游客服务中心的这一段盘山路免费,如果不坐这个车,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去,比如公交车或拼车),但必须购买50元的内部景交车。这个景交车虽然不是必需的但最好还是买,可以不限次乘坐。

九华山游客服务中心(柯村)——迎仙桥(九华街)【盘山公路约14公里】
九华山游客服务中心(柯村)——花台索道站
虎形山——凤凰松【盘山公路约7.5公里】

九华山主要景区

九华街景区:九华街就是一处热闹的小镇,如庐山上的牯岭镇。九华街生活方便,超市、宾馆、酒店、民宿都很多。寺院林立。由山下九华山游客服务中心坐九华山内部游览车到迎仙桥下车,然后就能看到九华山的大门,由此处检票进入九华街,九华街景区也是到九华山必到必游必经的景区。

天台景区:由九华街的虎形山站坐景交车到凤凰松站下车即是天台索道,也可徒步登山至天台正顶。天台景区是九华山的必游景点。

花台景区:可由游客服务中心乘坐景交车到花台索道站,可乘坐索道上下游览。也可由天台景区徒步至花台景区游览,或者由闵园景区徒步上行至花台景区

徒步登山时间表

  • 游客中心到九华街盘山公路约20分钟
  • 九华街虎形山站到凤凰松站8:00-8:18
  • 8:30开始徒步,一个半小时到十王峰
  • 10:13天台出发
  • 11:20到达稽查点
  • 12:40花台转一圈重回稽查点
  • 15:00坐车返回

由于时间充足,第二天又爬了一遍天台景区

  • 08:32虎形山站 - 09:27到天台索道
  • 9:31开始登山,27分钟到慧居寺,休息三分钟
  • 44分钟到朝阳庵
  • 48分钟到天梯
  • 53分钟到花台分叉点
  • 70分钟到古拜经台
  • 80分钟到天台寺

下午坐大巴返回合肥 坐火车回北京

一些感受

如果时间紧张,对寺院不感兴趣只是单纯的徒步爬山,体力较充沛的话,一天时间就可以结束天台和花台。

提前到达九华山也就是开始爬山的前一天,如果中午到的话,下午还可以在九华街逛逛。晚上入住九华山,第二天一大早从虎形山站坐车到凤凰松站,此处也是徒步的起点,大概2-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天台,然后可以穿越到花台景区需要一个小时左右,然后在花台逛一圈也需要一个小时左右,然后缆车下到游客服务中心,就可以返程了。

在此我发现一个可以逃票(景区大门票)的方法,在游客中心只购买花台索道上行站,花台景区是不需要门票的,但要上去必须要坐索道,所以只需买上行就行了,然后可以在花台景区穿越到天台景区,然后再下行到九华街。当然花台到天台是有稽查点的,这就要靠运气了,没人查就能省了门票,我当时去的是没人查的。

附一些其他图






Tips: 以上只是自己的旅行记录,不作为攻略参考